放文

泽北荣治的灌篮刷分之旅 159 破产

三井在几个小时后因故离开了樱木家。他这趟来去匆匆,我没找到机会和他单独说话,只能目送着他的座驾在樱花吹雪中缓缓驶出豪宅大道——三井坐在后座,旁晚的阳光透过车窗玻璃洒在立体的侧脸上就像雕塑笼了一层暖暖金色,他低头专注阅读,手指尖也流淌着暖光,在翻阅一份助理送过来的计划书。我眼尖顺势看到了封面,正是对辛德勒集团的合作并购——


难怪三井这么忙,认真工作的人魅力十足啊。并且我的计划,稳了!


他纾缓疲惫般揉了揉额头,又转头冲我浅笑,彼此挥手告别。


五月十三日,辛德勒集团终于曝出了大型丑闻:据每日邮报报道,有确凿证据证明该公司将所有用户终端数据用于集团内部虚拟测试实验,分析筛选贴标签,将隐私例如同性恋客户汇集打包,活似二战期间纳粹行径。并且公司CEO,五十二岁的托马斯辛德勒更有非法诱拐及囚禁未成年人嫌疑:照片证明,有一名年方十岁的日本儿童,两年前被他以公司研究名义软禁在大厦顶楼区域,从此与社会隔绝,从来没有外人能够接触到这个孩子。注:该儿童父亲也为辛德勒公司雇员。


这篇报道引起了轩然大波。虽然没有一个字明说,但读者们都联想到了最无法容忍的那种罪行——联邦调查局立即对公司进行调查,宣布在当天解救出了弘树。


什么程序研发天才?有人信一个儿童就是辛德勒公司最强程序员吗?这根本是诱骗奴役儿童!


弘树的父亲被取消了监护权。在FBI某熟人的帮助沟通下,日本驻美使馆很快下场,将弘树接到康复中心并选择了暂时监护人,准备过后带他回国。


我告诉弘树,他自由了。全国任何私立公立学校任由他选,他可以一边随便读书一边继续兴趣研究。他天赋过人,不管开发出什么程序都可以售卖赚钱,但要起码读到高中后,他才能有明面上的正式合同工作。


“我优先推荐你目前和三井电子集团株式会社合作。因为社长的人品我保证他不会干出盗用你的产品侵害你的权益还要迫害你之类美国电影里常见的事。他懂得什么是公平竞争,以你的天才能力将来独立开公司,甚至和那时候的三井集团成为竞争对手也不是不可能呀,加油!”


搞定了他之后,我查看辛德勒公司的股价,感觉依旧没到低位便耐心地等待下一个大消息:国家税务局接到举报称该公司有恶意偷税行为,这群人就像嗅到了血腥味的鲨鱼一般围了回来,虽然辛德勒集团是条大鳄,这下在围剿下也得重伤!


账目被清查审核的当天下午,辛德勒市值一路下挫,跌幅剧烈。我注视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根据分析数据推断出2.8元这个价格将是最低值,等被三井集团并购重组的消息一出来,股价将飙升!


我联系了交易市场经纪人,告诉他,用我的两千六百万美元本金在2.8元时扫货,全部买入。


对方彬彬有礼地例行询问我,是否加杠杆扩大资金。加十倍,收益也将翻十倍,如果加一百倍,我就能在新交易日吞掉托马斯公司大部分股权。


哦,我漫不经心地想,闲着也是闲着,稳赢的结果为什么不加呢?加,过两天我就是华尔街新传奇。至于加多少……我想到了三井的收购计划,既然我对不起他,也许,能给他一份事业上的补偿礼物呢!


并且这正是个我主动和三井联系的好理由!毕竟他是毕业于金融名校一桥大学的高材生啊!


摸出电话我拨打他的号码----嗯?三井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听。我耐着性子等了等,却是另外一个耳熟的男声接了!他助理怎么接他私人电话?


对方态度十分礼貌。


“你好,泽北先生。我是三井先生的助理太田,三井先生这几天不方便听电话,他特意安排我处理您的事务,如果是您和NBA合同的事,请不用担心,三井先生已经为您解决了。”


我的心一紧,“三井,他怎么了?还好吗?”


“三井先生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他身体没有大碍,目前在哈佛医学院的心理治疗中心做例行疗养。根据医生要求三天之内暂停对外界的所有联系,所以非常抱歉,他不能接您的电话。”


“这样啊,谢谢。”


挂断电话我立即查找了三井所在的治疗中心,黑进数据库果然看到了三井的治疗报告:最早的日期,居然是一九九一年秋。这是他在纽约郊外深山峡谷里搜寻我无果的时间!


对不起。我咬着牙详细阅读他曾经的遭遇,简直是在折磨我自己----幸好,九三年他的情况明显好转。此后每年三井都来此治疗中心做反馈。今年……三井描述自己之前偶尔会有失眠的情况,服用维生素矿物质来调剂,基本不用帕罗西汀。但是,近两天情况有所变化,他认为自己有了焦虑苗头。


焦虑?还真是又被我来美国这事触发了应激创伤吗?我再看他最新的医生反馈,哦,顶级的心理康复专家评估三井寿目前在筹谋一桩重大事宜所以心态比从前紧张?看这话说得:主观认为以他的性格经历一定能成功解决?


我再三阅览三井的那些病例资料,以自己的知识眼光推论,确实专家说得没错。三井因为某个志在必得的目标而情绪亢奋,但终究心理健康没有大问题。现阶段的疗养手段也是正确的:隔离外界因素打搅,专心调剂。


暂时脱离工作,他这几天都在练习剑道合气道跆拳道以及,养鱼养猫修剪花草。每日三餐正常,睡眠也趋向正常。


我不方便在这时间点,联系他和他商量辛德勒集团股票的事。他筹谋的重大事宜,应该就是并购。毕竟托马斯辛德勒公司的意识上传虚拟世界技术,可以说是一次科技革新。三井电子想要把握住发展机会是志在必得吧。


我能帮他把事情变得更简单。于是,在这样的心态下我又干了两件事:以黑客技术攻击了损失惨重的辛德勒集团,在悄悄自己备份一份后,把他们的终端数据库改的乱七八糟错漏百出,令用户体验变成折磨。这个信息技术行业的美国帝王口碑在三天之内垮塌,只能等着其他电子技术公司伸出橄榄枝。


焦头烂额的董事们开始抛售股票。


“加一百倍杠杆。”我望着股价,决定在新交易日把这公司的大部分股权买入。



那晚黄昏时分我合上了电脑,洗了把脸穿上风衣,去做另外一件重要的事:仙道把堂本教练在美国的联系地址给了我。


当年我的行为伤害的不仅仅是三井。我出事后,教练在舆论责怪下引咎辞职,最后离开了日本。而凝聚着他多年心血的山王工业篮球队,此后两年也都失去了全国冠军。


我在洛杉矶西郊社区一个业余篮球爱好者打球的公园场地,找到了年近五十的教练。十几年过去,他并没有发福变成安西教练,甚至面容和执导山王时没有大变化,只在眼角添加了几道明显的纹路。


他支着下颌,专注地观看场上那些人的举动。我缓缓走过去,坐在他隔了几个位置的空位上,托腮盘算怎么开场白。


我没死,去当了卧底警察这事,已经随着湘北陵南翔阳的知情人们传开了。堂本教练……耳闻过吗?


场上的人一记扣篮,入樽。与队友击掌。


堂本教练用英文大声叫好,熟练地指点场上一方该如何盯人。我看了看,那一队中有亚裔面孔的少年。也许又是追随明星脚步来到篮球国度的高中生。


过人,背打,跳投一气呵成。水准不比美国当地人差。从湘北走出来的几个人,通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确实提高了篮球这项运动在日本的竞技水准。


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的情景下,我听到教练开了口,他改说日语。


“这孩子是山王工业篮球队今年的交换生,很优秀吧?他令我想起了我从前的一个学生。那可是个聪明又任性的家伙,呵呵。”堂本教练仿佛在和身边陌生人随口评论。“知道嘛,他是个绝对的天才,到了所有人都以为他应该选择篮球作为职业的地步,但是那家伙,非常有趣,当时环境貌似只给了他当运动员这一条路,但他在重重压力下一声不吭解决了这个问题,走向了自己的选择----其实我觉得,这么做也没有错。”


我有点羞愧地站起,转向堂本教练,深深朝他鞠躬:“实在抱歉,让您担忧并给您添麻烦了。”


他望着我,眼神活似当年我每周末跑去湘北玩耍,周一归队后他的态度:按捺不住想教训我。


最终教练往我肩头轻轻擂了一拳。“你这小子—-变化也不大啊!”


“您也一样,身材没变成安西先生,不过您英语口语较从前好太多了。”


我们相视而笑。


在堂本教练这我又知道了更多山王前队友的消息。大小河田兄弟与深津等一直都与他保持着联系。他们也从各自的渠道听说了我的消息,大河田在聚会时又喜又怒地嚷嚷某天碰到了我要我好看,深津则幽幽说,“你难道打得过他吗?”


“抱歉,对于当年我突然以那种方式割离篮球。但是,樱木花道和流川枫这两个人,是比我更适合承载篮球梦想的天才啊。”


“是,当年安西教练就说过,你欠缺了最关键的要素,热爱。”堂本教练回忆往昔,“对你,我当年有担忧。你太年轻太自负太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失败,这样成长的泽北荣治,可能什么时候会不知不觉地陷入致命危机----比如我怕你因为太轻易得到财富和荣誉,会沾染上恶习。但是现在看到坐在我身边的优秀警官,我很欣慰啊,你比我想象的还要更早明白自己要什么。”


“您过誉了。”我苦笑----要是我真在一九九一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就不会……


篮球场上有人出手,投了一个三分球而赢得满座喝彩,但那姿态远比不了当年的三井寿。


“对了,你和三井寿——”堂本教练打量着我,拍了拍我的肩膀,“当年他的事情也闹得挺大。你飞去美国的当天,他追到了山王向大家打探你的消息。后来你们的关系……其实已经是熟悉你两的圈子里公开的秘密了。你们当年……你和他现在依旧在一起吗?”


我轻吐出一口气,对堂本教练说出了心里话:“我不确定。当年我的行为……要修复关系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我追也会把他追求回来的,毕竟他是我,一直心爱的人。”



#######


五月十五日,我凭借百倍杠杆将托马斯辛德勒的股权一扫而空,并计划着等再见三井,将其送上,为他的事业助力。


当天旁晚,比佛利山庄。


三井明天就会离开疗养中心了吧。我能和他电话联系。据偷看的日记疗程显示,他的状态好的不得了。


我欣慰而悠然自得地一边喝饮料,一边看着晴子在修剪草坪,侍弄院子里的紫阳花,粉蓝淡紫嫩红,浇灌不同酸碱值的水,就会开出不同色彩的花朵。


三井咔嚓咔嚓剪盆景不知道是个什么样。他应该是穿舒适浴衣,低头专注——


这时,客厅里的电视频道财金新闻忽然播放了一个消息:三井电子株式会社社长通过发言人对各路人士表示,集团毫无并购托马斯辛德勒公司的计划。


我愣住。


“此前社长三井寿前来洛杉矶,只是参加一个普通的科技交流活动。”


我握在手上的杯子啪地掉下,砸碎。


我瞪着电视,他两天前坐在车内仔细翻看那份计划书的场景和电视里的画面混淆起来,天翻地覆乱糟糟。


现场直播连线采访了三井。他确实在疗养中心,穿着浴衣,气定神闲,“托马斯辛德勒公司的最新虚拟现实技术,三井电子早在研发之中,并且有信心在近日独立完成。”


说完他嘴角勾起一抹浅笑,像终于得偿心愿。


我醍醐灌顶下,一根细线串起所有事情,明暗交替,百感交集,原来爱与恨,都那么一塌糊涂混淆不清。












评论(3)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