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文

泽北荣治的灌篮刷分之旅 158 意料之外的载出

因为逮到了两个意图袭警的连环杀手,我们的行程被迫稍作延误:跟着长野县搜查一课的同僚来到附近警局,颇有趣味地观摩小屋子里当地警方的审讯过程:采用的策略是各个击破。单向透视镜后的两间问询室里,戴着手铐的犯罪嫌疑人一个始终保持缄默,另一个则口若悬河简称自己是冤枉的----也和历史上他们原型人物被捕后的态度一模一样。


对着他们的大瓦数灯光将其照得面目惨白。房间门打开,我的视线停驻在从中走出来的那名警察身上,他低头翻着三井之前的证词,眉眼细长,眼角上挑,留着八字胡子也长得蛮好看。


“先从保持沉默的嫌疑人下手。他的故意伤人罪和盗窃罪证据确凿。而且从行为分析上判断,外强中干缺乏信心。”


我知道这位警官是现实世界的数据样本,具有洞察力敏锐的人设和优秀推理能力,那么能把握住连环杀手行为逻辑中的问题从而击破他们一点也不奇怪。


他抬头看到我。“你就是东京的泽北警官吗?初次见面,请多关照。在下诸伏高明,长野搜查一课警部。”


“你好!”


他细致地再问了我几个问题,一下就抓到了重点:

“整个案子都太奇怪了。起初是单人行动,随后两人搭档在公路上等待随机受害人?这两个人聚集在一起配合作案?不符合连环杀手侧写特质----他们明显是为了某个目的临时组成团队。”


警方把车上搜出来的所有证物摊在桌上,诸伏苦苦思索。其中一个透明袋子里密封着那张俱乐部卡片,我顺水推舟拿起来,读出了三个英文单词。


诸伏警官顿时了悟,他一下子站起,“这不是小事!这些人----”


我表情沉重地点头。“这两人在分头捕猎,合作捕猎。像聚集在一起的狼一样。狼窝地点在哪需要查看车辆的定位,耗油,行程路线再做分析。”


诸伏冲出向信息安全课,恨不得抢先一分钟找出答案就能多拯救一个受害者。


我深深叹了口气。模拟数据构筑的警官,喜怒哀乐表达得和真人无差异了。其实虚拟世界的各人就像载种路边的美丽花草,生活和平无忧循环至终点。但我导入连环杀手数据包导致他们的经历被覆盖重写,花草被践踏为泥泞,平静的生半途夭折----受害者的数量,至少上百。


理性告诉我,这依旧还是个设计好的虚拟世界,没有众多真实生命,只是三井他的理想化构筑天地。


这样我就能不觉得心虚吗?


走出审讯室的我心思复杂,遥遥望着坐在县警局大厅长椅上安静等候的那个人:他作为现场目击者也跟了过来,已经录完了证词,静坐在那。警局忙碌的众人是他的背景板,沉思的三井寿真是鹤立鸡群的夺目存在。


他在想什么?世界变质了,见证这些感到糟心吗?自己休憩放松寄托渴望的秘密天地变得一团乱……


这还不是第一次,我重创他的精神世界。之前三井质问我,能否感受到他是有血有肉有痛苦的人。一针见血戳穿我的维度优越感。


在他面前……


望着令我移不开目光的成年男子,少年期他的虚影又仿佛浮现交叠。那个意气风发的高中生冲我笑,眼里既自豪又兴奋,带队与山王争夺全国冠军的那场面……他一直是多聪明,多不屈不挠的人啊,不愧MVP,最后那定胜负的一球……是我第一次跌落神坛吧。我从来以为自己凭实力可以碾压一切。这么自大输得不冤。


我没有揣摩过他的心思。他却精准判断了我的想法,甚至连我下意识的反应都推断准确。这是多么深切的喜欢,研究过我多少比赛,他才能把我嚼透?


如果,我也像他了解我一样了解他,就不会傻乎乎认为,他会很快忘掉我的离去,开启新生活——我冷酷灭掉了一个永不放弃的男孩对幸福的憧憬!高中是他最单纯快活的时光吗?我给予他的崭新人生?他以为浴火重生般的美好,是由我带来吗?理所当然把我看做生命中的光?


不。错了!我不值得啊!


他就是他,即使是原本的三井寿也能涅槃重生!在灌篮二维世界剧情线里,没有拿到全国冠军又怎样呢?湘北照样能打败山王!他根本不会进疗养院不会患上PTSD遭受折磨啊!奋进青春基调的世界线延续发展下去,敏锐聪明如他一定会被好大学录取,毕业进入株式会社逐渐执掌家族,天之骄子的人生,从来都掌握在他自己手中啊!


而我自持为神,为了自己的目的修改他的人生—-


对不起。对不起。


三井的视线抬起,和呆呆的我四目相对,他见我没来得及掩饰的眼神微微一愣,我重重揉了揉脸,再看他,英俊的成年男人已经大步走了过来。


“三井,你一直没休息,要去喝杯咖啡吗?”我连忙先表达真挚关心。


他望着我微微笑,“好,小泽,不过午餐时间也到了。警局不远处有家拉面店貌似很受欢迎,去吃怎样?”


“都听你的。”


到了店掰开筷子双双对坐,三井还在打量着我,“小泽,案子很麻烦吗?”


我已经决心把他的梦想之地清理干净,便说,“有些背景,抱歉我可能暂时无法赶往上田市的目的地。”


他点头表示无所谓,“没关系,就让其他人先去宅邸布控,我和你在一起,过几天再回老家。”


“我会很快搞定。”我主动伸手搭上他手背,“我也盼望和你旧地重游。嗯,伯父伯母现在在宅邸的话,我拜访应该准备礼品,你有什么建议?”


三井笑了,“他们还没回来。不用急。”他显然理解了我的郑重之意,扬了扬剑眉,但到底不像少年时那样明灿眉飞色舞得瑟了。



下午,高效运转的长野县警方追踪并确定了BTK俱乐部的性质,两个连环杀手是来参加虐杀活动的成员。警方通过对那台车行车路线的分析锁定了这群人的聚集地,当即决定派出卧底潜入。我一听就知道这又是我的老本行,为了速战速决,我自告奋勇打入内部,里应外合。


“不过和我一起来的三井寿是我的另一项任务保护对象。还请贵县派得力警员二十四小时保护。”我预计最多一夜时间就能了结这案子,心想今晚三井睡一觉醒了可能都发现不了我成功出去并完成了任务呢。


于是,三井被安排在附近的单身警员宿舍暂住,这样他也没法要求和我同住一间房。当晚夜幕降临,我溜出单身警舍,集合确认指令后,驾驶同款甲壳虫汽车飞速驶向目的地:一座因为少子化已经在世纪初废弃的村落。


长野警方接应的队伍在村外隐蔽处埋伏,大约三十人。我伪装完毕,戴好追踪设备,和他们的头诸伏测试沟通后,欣然慢慢开近了荒村。


就是这。连环杀手的插件数据包投射决定了他们一定会通过某种方式,定期“集束”在一起。


田地早已荒废。村里的建筑是日本传统乡村农舍,木质房屋破败得只剩下斗拱横梁,腐朽的推拉门被攀缘植物牢牢占据,青苔布满房舍前后,我透过车玻璃端详着绿丝绒一般的路面上那些痕迹—-拖拽,脚步,一直延伸到废井旁。


还有,树林内。


再看这些地方,黝黑浓重的背景一团下,隐约冒着点点蓝色幽光。


我绷紧脸。


村中路上,清晰可见其他车驶入的痕迹,闯入者漫不经心。他们没有隐藏的意图,好些人直接在废弃的民房前后停下车辆,零零落落一些残破的大门上也被锐器划上BTK三个字母。


连环杀手们的聚集点——我把车停好,像猫一样,凭借黑暗中对细微动静声音的辨认,向村子里一座最大的院落走去。


这有石质外墙,看制式是曾经的地主仿照幕府藩主营建的城池缩小版,墙下还有流水沟渠——


哗哗声。水里,居然有色彩斑斓的锦鲤,肥肥胖胖。


我看了看,继续走进院落。这种气味——


院墙下,有个猪圈。里面躺着一堆白花花吃饱喝足的大牲畜。食槽里是空的,但有血迹和骨头渣子。


一旁角落里,堆着一堆鞋子。穿过的旧鞋,尺寸不一。


我一言不发,屏息再往里走。这时候即使是普通人,也能听到隐约传来的动静:嘶声惨叫和垂死呻-吟声,至少有六个来源不同的声音。有男有女。


猪圈的味道之外,我还闻到浓重的血腥,新鲜的,滴滴答答落下。以及,皮肉脂肪组织被烧焦的炭化恶心气味。


我听到虐打声,还有,射钉枪与火焰喷-射-器的启动声音,以及哈哈满足笑声。


前方是地狱吗?人类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恶行暴行集合在一起——


我捏了捏手指,摸了摸自己伪装成太田浩男的脸,沿着血迹斑斑的走廊,面无表情掏出俱乐部卡,往明显的机关处一插,走下打开的楼梯。


地下室内是一排分隔的牢笼。地狱般的狂欢就在每一根栏杆后。不同喜好的连环杀手聚集在不同点凌虐受害者,轮到的亲自动手折磨,轮过的则在一旁围观评判。受虐者的哀嚎声是令他们兴奋的刺激源,被折磨致死的尸体——鱼,猪圈,村中的磷火!


我站在那不动。


“是你啊,这次活动来迟了,带来捕获的猎物呢?”有“同伴”问我。“不是还带来新人加入吗?就你一个?”


活动。


那么昨晚两个连环杀手本来会朝圣般赶往这里,他们计划携带上受害者作为“礼品”供消遣。


我居然想用这种东西,来吓唬三井。


长出一口气。


“猎物?”我一手捏碎了身上携带的窃听器,断掉了和警方的联系,一边指着自己的脸:“这张面皮就是之一。”


左边是血肉模糊被吊着的受害者,总共牢笼有九间。我站在了通道位置中央,拿出了枪。


有发现情况不对劲的。


但他们高矮胖瘦性别男女在我眼里都已毫无意义,只是一串串符号,我沉声宣布:“你们,全都是我惹出来的结果,我会清扫干净。”


一颗子弹向我头部射来。


我偏脸侧身,完美避险。


背后冲来两股人形乱码数据,挥舞可笑的工具。


我动手。一下就把代码顺序拨得乱糟糟一团。两侧涌出更多代码,包围了我。


都是代码不够生动。我叹口气,转换模式——在去过的世界里我曾经看过一部电影,失去控制的特工在教堂里短短时间把所有人屠杀殆尽,那段视觉效果,我也能搬到现在,十分熨贴,一镜到底的长镜头内,我像挥动镰刀的死神,肆意收割删除这些不该来到这个世界的东西:挥舞开膛手术刀的来袭者被我反手一拉,借其割破两个围上来的喉咙,鲜血飞溅在杰克的脸上,我挟持其垫背,让他给我挡了颗子弹——同时我击中持枪者脑门正中央。


三分二十秒内,我换了一次弹匣。待我站定,横七竖八的新鲜尸体躺了满地,血在地上小溪一般流淌,蔓延到阶梯口,快要沾到我的皮鞋底了。


两分钟内,带队的诸伏警部会冲进来。我略微苦恼地思索了一下,怎么解释,一边走向还有生命迹象的,那被吊起的受害者。


就在触碰到惨不忍睹躯体的那一瞬,他消失了。我一回头,遍地的尸体像吹散了的枯叶般同样不见,刑具,地牢,整座建筑物也像沙画被抹去——我看见诸伏等警员还保持着冲刺的奔跑动作,下一瞬他们也消失殆尽!这个世界——正在被删除中!


三井!


我蓦地睁开眼,面前是一脸好奇的弘树。我回到了辛德勒大厦的顶层房间!


摘下链接的智脑,一看时间:进入总共五十六分钟。我是被驱离出来的,虚拟世界关闭!三井,三井他怎样了?


“能不能调取宴会厅即时监控?”


弘树操控着主机诺亚方舟迅速完成了侵入监控的指令,我清晰观摩到那边的场面:三井!三井摘下头盔,正从“茧”里起身!


他——


我猛盯着显示器上他的神情举动,没看出什么大脑损伤的举止失调!他举起香槟,脸上挂着得体微笑,和托马斯辛德勒继续交谈!


把他的脸使劲放大,分辨唇形——三井说,感谢提供了一段非常好玩且有意义的经历,他确实亲身融入梦想。


这就完事了?


——奇怪啊,明明没有完成旅途,三井怎么从虚拟世界苏醒回来?


不过左看右看,他都是风度翩翩游刃有余的模样,我也就放了大半的心。


转头我拍拍弘树的肩,“谢谢。三天之内,你就自由了。”


###



忙于工作事宜的三井就像事先通知的那样,第二天下午才回到比佛利山庄樱木的宅子里。


窝在卧室里,互联网端各种操作的我耳尖地听到丰田世纪的发动机引擎声逼近,立即抛下电脑冲到窗前俯瞰:


金凤凰的标识车平稳驶入,司机开门,三井从后座步出,他今天穿着一套深蓝色银灰竖纹西装,鬓角修剪得整整齐齐,各外清爽英俊。电视之前报道,集团和NBA敲定了新赛季的举办转播权。


我洗完脸穿上新衬衣下楼的功夫,三井已经脱去外套松了领带,卷起袖口坐在客厅沙发上,正捧着一个日本清水烧茶具在赏鉴把玩。


晴子穿着和服,娴熟地待客。她在调和抹茶。


三井抬眸一看我,点点头,算打了个招呼。


我猝然愣了愣。


……什么啊,有点冷淡。哦,对,我们之前就这样。不过虚拟世界里他和我可什么亲密事情都做过了,他的幻想是什么,要怎样才能满足,我可都一清二楚,现在忽然这么客套,我还有点不习惯呢。


又有些惋惜还没来得及去他老家城堡看他的终极幻想。也许是求婚?不过现在这平静状……


好吧,反正三井不知道那个供他想睡就睡的虚拟泽北是我本尊意识载入。他这样保持距离,我也能装作若无其事。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