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文

泽北荣治的灌篮刷分之旅 143 改头换面

三井坐在办公桌前阅读公司文件,他身后玻璃幕墙外是东京霓虹绚烂的夜空,一片浮华背景却衬托得专注工作的他沉静而睿智,就像是宝座上的一位王者在俯瞰经营他守护的国土与财富。我自认像欣赏博物馆养眼珍藏一样静静看了他好一会后,反省自己今晚是不是太闲了?他这么忙,我也该找点事情做。


行动力一百分说要挖辛德勒的人来三井电子就要挖墙脚的我,当天晚上真的动手了。我住在三井的办公室里,表面像只慵懒的猫靠在沙发上,手捧他给我的笔记本电脑一顿操作,轻易进入了所谓的IT业巨头辛德勒公司的服务器里,读取路径数据,选择了最像虚拟现实主机的那一块发起又一轮随心所欲的攻击删改。五分钟之内,那一头就有人开始编写有效防御代码。


鱼钓到了吧?


我顺势联系上作者的终端电脑,打开聊天窗口,用需要破译的密码向肯定处在公司严密监控下的人问好,邀请他和我一起下围棋。


虽然十岁的泽田弘树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天才,但我的大脑,甚至胜过这个时期的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很快就让从未尝过败绩的弘树连输三盘。他忍不住问我,“你是谁?我只能查到,你在日本。”


“按道理你先告诉我。”


他打出了诺亚这个名字。不错,方舟嘛。


我说,我叫摩西,专门带领被压榨的人逃出法老王的控制,奔向自由乐土。


他没有回答,我又自来熟地留言,每晚十二点,都和你下三盘围棋吧。你看过格林童话的一个故事吗?被抛弃在森林里的孩子根据一枚枚闪闪亮的鹅卵石最终找到回家的路。


良久,对话框跳出来一个,好。


我又加上一句,那我们就是朋友了。


嗯。


第一步成功。这么一系列操作首先是让弘树找到虚拟世界的“玩伴”,圆了他想和朋友玩的心愿----既然都认为我是朋友了,我怎么能容许他在邪恶老板,开膛手杰克的后裔,那个汤玛斯-辛德勒的老巢里自杀?等着吧。


我和他告别后依旧端详着电脑屏幕,脑子里形成了一千种可以干掉辛德勒叫他身败名裂的办法。那一头三井有了动静,他看见我面露得意微笑,便放下文件起身,稍后捧着第二杯热牛奶递给我----“小泽你在浏览什么案件吗?”


“应该会是一桩大案子。三井,我计划最近休假,出国一趟。”我已经打算安汤玛斯一个非法禁锢未成年人罪,指控他搜集大量DNA,监视政府,有更严重的间谍罪。其过程需要那位FBI探员赤井秀一的协助-----我可以通过零,和他见面吧?好歹我们也一起为剿灭黑暗组织战斗过,我还吃了他一枪,希望那家伙别再记仇了。


“休假啊……”三井揉了揉额角,颇有兴趣地探究,“我也很久没有休假了。现在想想工作累了是该休息,可以考虑一起去瑞士,那湖光山色很美。”


“嗯,不过我打算去美国。”


这话一说,三井一怔,端着红酒杯子的手也有些不稳—-怎么了?


我问出口。他把杯子一搁,不吭声,眼睛盯着我,我发现焦虑不安自他的眼底飞速蔓延开来,好像下一秒就要伸手牢牢掐捏我肩膀——


我瞬间明白了为什么:这个世界里泽北荣治曾经的“死亡”,正是他在十七岁时去美国!联想到现在我的警察身份,他心有余悸以为我又打算去做卧底吗?


我连忙主动伸手,用力拍了拍僵硬伫立的三井肩膀,“放心吧,这次我没有卧底任务,会回来的。”


“这次?那之后还会有可能你再假死是不是?”三井并没有松懈,不甘追问道。


“不会不会,按惯例不会让同一个卧底去不同犯罪集团潜伏两次,尤其是我这种已经归队的。最多卧底任务也就是在国内打击打击邪教组织这种,不需要假死的。”我连连安抚解释,“即使是这种,其实也不归我现在就职的搜查一课处理。国家安全课有自己的线人。”


“总而言之,我的工作很日常,就在东京处理暴力罪案,偶尔会去外地出差。”


三井低下头,等他再抬起时,他又变成了我最熟悉的那个拥有钢铁般意志,双眼坚定的男人,“我明白了。不过这次我也要去美国,和你一路。你的公事私事我都不在乎,但一定要一起回来。”


他态度有点偏执,不容拒绝。但这真的弄不好又会触发他心理创伤——我一口答应下,“好,我们一起去一起回来。到时候还可以去看看NBA的比赛,拜访樱木花道和流川枫,怎么样?”


三井盯着我的眼睛,见我确实是真情实意,这才扬起唇,“说定了。”他转过身把案头摆着的红酒杯拿起,仰头,舒畅一饮而尽。


######



怪盗基德,这个柯南世界里广受欢迎的人物终于也开始出现在我的经历范围内。铃木财团收藏的一颗黑珍珠将在本周展示,基德宣告要取得它的信函也摆在了警视厅搜查二科警视长茶木的桌上----他当然视之为对全东京警察的挑衅,怒冲冲对铃木会长表示,一定布下天罗地网保护这颗家族祖传的黑珍珠。


这么一来,主要负责欺诈等智能型犯罪的搜查二科就要向主管暴力犯罪案件的搜查一科调取人手。我作为警视厅的射击搏击冠军当然在征调之内,于是,服从长官安排命令的我欣然去博物馆承担安保责任,并因此,穿上了深蓝色的那款带胸章的警察制服,再端端正正戴好暗金色帽徽。我觉得我的帅气英俊精神又提升了一个档次!毕竟之前搜查一课以便衣为主,街头懒散抽烟也不是不可以。现在一身极少穿的制服,自然要气质契合,奕奕笔挺。


展览黑珍珠的市立博物馆里,起码有超过两百名警察巡逻,天空中还有巡逻的直升机不时飞过。我是C小队的队长,安全保卫区域为博物馆第一道安检门内至门厅的范围----嘿,核心区域还是在搜查二课的人手里啊,其实茶木警视希望自己人立功劳。好吧,反正我打算划水摸鱼,破解基德谜底的任务,就交给柯南吧。


下午两点,轮休时间。我简单交接后便要出去,大门口迎面又走进来几个人,其中最高挑夺目西装革履的那位,不就是三井寿!


他一眼与我对视,随即眼底粹亮惊人,径直朝我走了一步----又应该意识到来博物馆还有别的事,回头和陪同的人说了几句,这才恢复沉稳走向我。


“小泽,你要负责博物馆的安保吗?”


“一小块区域。现在轮休了。你今天怎么过来了?”


三井告诉我,他请俄罗斯来的商务伙伴在对面的东京大饭店用餐,对方对日本文化表现出浓厚兴趣,所以安排了参观博物馆的行程。


“很巧,日常展品之外,宝物馆在展览名家收藏的珠宝,包括铃木财团那颗世界上最大的黑珍珠,当然也是被怪盗基德宣言要偷走的那颗,所以全场戒备。我就是因为这事才暂时调到搜查二科帮忙的。你们有兴趣也可以去看看。”


----隔着玻璃橱看过那颗硕大黑珍珠的我,对它的真假心中有数。三井不知道能不能看出来?他啊,不是说自己的集团也收藏了举世无双的珍宝吗?应该不会被骗买了假货。不过他的珍宝是哪种宝石,我还不知道呢。


三井的目光又在暗戳戳地把我从头看到脚,他从没看过端端正正戴着金色徽帽一身深蓝制服的警察吗?我揣测亲近的朋友中他也最多看过那个铁男吧,嘿嘿,不过,那壮汉怎么能和我的外形身材相提并论?


我让他看,看个饱----作势休息还摘下了头上的帽子,一手捧着另一手潇洒地理了理短发,再顺势下来整整衬衣口系着的领带,三井抿了抿嘴唇,用有些莫名湿意的声音说,“你,你今天几点下班?”


“估计下不了,要通宵执勤。”我无所谓说,“轮休也只有一个小时呢,我去吃饭。你陪着客人参观吧。”


他点点头,语调更温和,“真是辛苦了,等展览完了,我犒劳你。”


“哈哈,期待。”说完我挥手告别,抓紧时间赶去餐厅吃饭----就是感到三井的视线,一直落在我背后。


这一天我和他各自都有工作要忙,再没有交集。而仅仅只打算负责自己那块区域的我也有意无意避开了跟随小五郎来破解谜团的柯南----他自己终究在天黑时分,明白了基德留言的含义。


当晚十二点多,天上一轮弯月如钩,我淡定地站在博物馆的透明玻璃窗前,无需望远镜也清晰看见了夜幕保护色下,一件拉风的小滑翔翼徐徐优雅降落在对面东京大饭店楼顶上,那更拉风的白礼帽白披风绅士装束的年轻怪盗基德,微笑着与守在那的柯南对峙----我知道,基德虽然可以易容成任何人,但他实际是个和新一长相酷似的翩翩美高中生啊。


我在警校从特邀教授新一他妈那学来的伪装术,与基德学习自他父亲的易容伪装其实是一家人的技术,按照古典小说的讲法,基德算我师叔呢,我当然不会真出力逮捕这位欣赏的对象。


一枚信号焰火从饭店顶楼腾空燃起,这是柯南在发出警示。空中盘旋的直升机立即向博物馆的警察指挥官报告可疑动静,柯南想用麻醉针逮住基德是吧,然而----


我赞赏不已地聆听着警用对讲机传来,基德随心所欲一会模拟中森警部一会模拟茶木警视的声音,把警方的集合部属搅合得一片混乱。普通警员们都不知道谁在下命令。


直升机观察到楼顶确实有疑似基德的人,而我干脆跟着狂奔的搜查二科警员们按照基德自己的命令,一口气冲到大饭店顶楼包围了他。


----直升机的气流掀起了眼前怪盗的白色披风,真像只骄傲的大鸟啊。他气定神闲地和中森警部打着招呼,“我只是来做个预习啊,今天根本不是偷珍珠的日子。”


他展开了自制的飞行翼,警员们以为要准备潜逃时,基德袖口掉落一颗闪光-弹,他临走告诫柯南,怪盗是个技艺精湛盗取财宝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家,而侦探则是跟在怪盗后面吹毛求疵的评论家。


白茫茫令普通人睁不开眼的背景下,我看到----哈哈哈,他根本没有真的潜逃嘛,只是飞快变魔术一般穿上了警服改头换面变成了一个普通警察,就在中森警部的眼皮子底下,成了所有人的视觉盲点。


当然雷达追踪不到,在饭店上空盘旋的直升机也看不见任何飞行器离去啊,哈哈哈哈。


百思不得其解的柯南环顾一圈看见了我,“泽北警官你发现什么了吗?”


我耸耸肩,摊开手表示毫无办法。


而中森警部则在地上拾起一张飘落的预告函:基德宣称,下一次他将来真的夺取这颗叫漆黑星辰的珍珠,日期是下个星期十九号,地点为从横滨港出航的那艘铃木财团举办宴会的豪华游轮。


哦,估计三井也会去!我又可以尽情欣赏正装礼服的他了!还有今天,他说要犒劳我呢!


思绪已经飞远的我盯着预告函上贴着的粉色玫瑰花,觉得格外顺眼有审美!


“可恶!收队!”


中森警部一声令下,追踪失败的警察们怏怏结束对大楼的监控——装成是个年轻巡查的基德大摇大摆混在一起走了。


他真是个从容不迫气定神闲的千面人小帅哥啊!我对基德的欣赏分数蹭蹭狂飙,都快超过拧着眉头专注观察连我在内一切的那个小侦探了。













评论(4)

热度(6)